Board logo

标题: [户外事故及反思] 箭扣差点成为我的噩梦——安全警示提醒 [打印本页]

作者: 信用证    时间: 2010-6-7 14:18     标题: 箭扣差点成为我的噩梦——安全警示提醒

2010年5月29日,天气很好,没有天气预报的雷阵雨,我们也顺利攀上长城
箭扣长城确实是中国长城最美的地方之一,太壮观漂亮了
途中遇到北京一群50人的留学生队伍,国家五花八门的年轻女孩子和男孩子,我们夹杂在他们中间行进在长城上
在到达箭扣38级位置时,由于头上同学登落一块碎石砸在我的脑袋上,时间是16点42分左右
当时,我只上升了有一米高左右,站在好像第一个台阶上面
38级这个位置坡度比较大
突然头上当的一下,自己觉得,马上意识到石头掉到自己头上了
眼前马上变黑,感觉不是很好,好像要失去意识
条件反射用手马上死死的捂住被砸的地方止血
另一只手死死把住城墙不要让自己倒下
努力使自己不要失去意识,当眼前放亮的时候,感觉到有血顺着脸颊流淌,感觉血很热,像水一样
附近爬长城的人很多,一时间也都不知所措
大概有十几秒的时间
有人喊赶紧下来,这时有人把我搀扶下来
血还是不停的流淌
附近有十几个人不止
这时有路过的驴友包里带的消毒纸巾,纱布
旁边一个外国白人女孩迅速脱下棉质背心用力撕扯,想用来给我包扎止血
我喊刀,谁有刀
有人拿刀出来,把我的头套割断做了包扎,血很快止住了
川藏路这时候好像先赶到了
在我们的队伍其他驴友到来之前,眼前的驴友已经把我脸上的血都擦掉了
然后没什么感觉了,只是头有点木木的
这时大眼睛和卡也赶上来了,好在卡没有看到我的血葫芦头,否则后面的行程都得泡汤
随后队伍下山找医院包扎伤口
队伍开始由大眼睛和虚空名负责带领
到北京怀柔区医院缝了三针打了破伤风做了CT,确保没有颅内出血征兆,到上海换了药,昨晚(应该是今晨)在家里卡给拆了线
现在已经没事了
箭扣 (238).jpg
2010-6-7 14:11

这是事发时候的位置情况,就是从这上面掉下来的石头,奔,砸头上了
人家天上掉馅饼,我是头上掉石头
箭扣 (239).jpg
2010-6-7 14:12

这是简单处理后的状况,血葫芦已经搽干净了
世博会.jpg
2010-6-7 14:16

这是包扎后的情况,状态良好
世博会 (1125).jpg
2010-6-7 14:17

这是在上海换药后的状况,伤口基本愈合

图片附件: 箭扣 (238).jpg (2010-6-7 14:11, 196.39 KB) / 下载次数 10
http://www.trekker.cn/attachment.php?aid=79633&k=db53fd3095ebd5faa17c94a8f6624db7&t=1574100058&sid=GVVLJ1



图片附件: 箭扣 (239).jpg (2010-6-7 14:12, 196.46 KB) / 下载次数 10
http://www.trekker.cn/attachment.php?aid=79634&k=a341f4d55f4bbadb2a1dc78697857adf&t=1574100058&sid=GVVLJ1



图片附件: 世博会.jpg (2010-6-7 14:16, 196.36 KB) / 下载次数 15
http://www.trekker.cn/attachment.php?aid=79635&k=6642850d03d1402d25e1d5c233bb68d4&t=1574100058&sid=GVVLJ1



图片附件: 世博会 (1125).jpg (2010-6-7 14:17, 198.22 KB) / 下载次数 15
http://www.trekker.cn/attachment.php?aid=79636&k=6e879c49bc288a3a77b6c2aefdeb63d9&t=1574100058&sid=GVVLJ1


作者: 信用证    时间: 2010-6-7 14:27

反思
1、不能乱讲话,我在车上就开玩笑说海龙王,如果被雷劈,你说那得坏成啥样,遭雷劈?结果呢
2、这次队伍没有带对讲,是严重失误,是我不让带的,当时想就这几个人前后肯定能照应上,结果呢
3、队伍跨度太大,前后都照应不上,假设我当时出事时候没有人,如果眼前一黑栽下去,结果呢
4、出发前没有认真做安全方面的准备工作
5、没有购买保险,我这三针就是1000多块,别说其他事情了
6、这次没有安排收队和头驴也是失误,前后照应不上,我被石头砸伤时,我们队内没有任何驴友在跟前
7、要认真对待别人的善意提醒和不同意见
8、探险不是冒险,总出事的地方,自然有爱出意外的因素,我们应该慎重对待
……
希望同行的驴友都能总结一下!
作者: 信用证    时间: 2010-6-7 14:34

有人惦记的感觉真好!
非常感谢文哥、格日乐、老赛、bear、静石、老九、佛晓等同学的一路惦记!
有人惦记的感觉真好!
作者: 老赛    时间: 2010-6-7 14:42

反思
1、不能乱讲话,我在车上就开玩笑说海龙王,如果被雷劈,你说那得坏成啥样,遭雷劈?结果呢
2、这次队伍没有带对讲,是严重失误,是我不让带的,当时想就这几个人前后肯定能照应上,结果呢
3、队伍跨度太大,前后都照应不上,假设我当时出事时候没有人,如果眼前一黑栽下去,结果呢
4、出发前没有认真做安全方面的准备工作
5、没有购买保险,我这三针就是1000多块,别说其他事情了
6、这次没有安排收队和头驴也是失误,前后照应不上,我被石头砸伤时,我们队内没有任何驴友在跟前
7、要认真对待别人的善意提醒和不同意见
8、探险不是冒险,总出事的地方,自然有爱出意外的因素,我们应该慎重对待
……
希望同行的驴友都能总结一下!
信用证 发表于 2010-6-7 14:27



我坚决在穿越者混,最最最基本的原因是穿越者的活动,2、6条是必须的,并且我个人认为这是安全的最基本保障。
但这次石头掉下来来的主要原因是由1引起的,希望大家注意,乱讲话,即使自己不介意,可能别人也会介意的,不好。
作者: 老赛    时间: 2010-6-7 14:44

无所谓,玩的过程出点小插曲挺好的,能更好地做到防微杜渐
作者: 老赛    时间: 2010-6-7 14:44

1200分辨率的照片是最适合我们现在论坛的照片,看起来效果很好
作者: 大石头    时间: 2010-6-7 14:56

阿弥托佛,但愿以后不要听到“石头”就眼前发黑。
作者: 海燕    时间: 2010-6-7 15:03

还好,只是一个梦
赶快把你的90天的行程的安全措施好好写下,提交一个报告,论坛通过才可以出发
否则,在家打磙子
作者: 张三    时间: 2010-6-7 15:04

平安就好。信用证总结的精辟。心态很重要哈
作者: 信用证    时间: 2010-6-7 15:14

我坚决在穿越者混,最最最基本的原因是穿越者的活动,2、6条是必须的,并且我个人认为这是安全的最基 ...
老赛 发表于 2010-6-7 14:42



他们都这么认为地,是我乱说话造成地
作者: 卡拉扬    时间: 2010-6-7 15:30

平安就好,才知道的事情, 证哥受苦了。看到证哥受伤后的留影仍面带微笑,实乃大将风度,佩服不已。祝早日康复。
作者: 川藏路    时间: 2010-6-7 15:52

证哥辛苦了.苦尽甘来,好人好报.
作者: 孟姜女    时间: 2010-6-7 16:01

吓死人啊!证哥我一直老信任你了!你不能这样打击人啊!
作者: 格日乐    时间: 2010-6-7 16:05

还有人惦记真好~,且~
07年走长白,就开始“惦记”着,到现在还清晰地记得我们修仙队在王池看风景,我独个一人和拜耳通电话因为长时间失去你们的联系。。。
所以,时至今日,才不过掉个石头警示你,实在是老天爷对你的眷顾了
“人在做,天在看”,希望你这次是真正发自内心的反思,并在今后的活动中时刻绷紧“阶级斗争”这根弦。
我倒想知道端午大峡谷,你咋个组织咋个准备?
作者: 信用证    时间: 2010-6-7 16:55

没人惦记不更惨
那不成了雪上加霜了吗
作者: leo99    时间: 2010-6-7 16:58

没事了就好,挺过这次后面就顺当了。好好休息!
作者: 独孤天涯    时间: 2010-6-7 18:33

慰问!慰问!
作者: 灵石    时间: 2010-6-7 19:26

我也惦记着了的哈
真吓人啊。
证必有后福!!
作者: 夏日    时间: 2010-6-7 19:36

为证感到伤心,祝早日康复。

开个没良心的玩笑,5。29啥日子呢???
穿越者成功改版的日子,当然要来个开门红喽。
不过呢,不希望有下次。
作者: 老赛    时间: 2010-6-7 19:51

为证感到伤心,祝早日康复。

开个没良心的玩笑,5。29啥日子呢???
穿越者成功改版的日子,当 ...
夏日 发表于 2010-6-7 19:36



   没下次了,以后只跟着DZ的脚步前进,不改版了
作者: 虚空名    时间: 2010-6-7 20:52

箭扣之行让证受苦了 跑前跑后 石头坠落临危不惧 真乃大将风度 好人好报哦
作者: 格日乐    时间: 2010-6-7 21:07

为证感到伤心,祝早日康复。

开个没良心的玩笑,5。29啥日子呢???
穿越者成功改版的日子,当 ...
夏日 发表于 2010-6-7 19:36



    恩,文哥也认为证为了改版成功,不惜用自己的脑袋瓜子整出了个开门红啊

作者: 老赛    时间: 2010-6-7 21:20

恩,文哥也认为证为了改版成功,不惜用自己的脑袋瓜子整出了个开门红啊
格日乐 发表于 2010-6-7 21:07



   证 为了论坛简直了,不知道明天能喝两杯不
作者: 文哥    时间: 2010-6-7 21:48

证 为了论坛简直了,不知道明天能喝两杯不
老赛 发表于 2010-6-7 21:20



    就你哥俩唱的双簧~

 一个连企业定向都不去~

 懒觉看的比命都重要~

 哪天整不行啊~

 就非的那天整不可了~

 29日大早上就给新版开开了~

 下午那个哥们就把小脑袋给开开了~

 绝对的配合~

 天意~

 穿越者不红都不行~

 明年5月29日~

 说什么我的组织个纪念活动~


作者: silentscope    时间: 2010-6-8 14:34

慰问下证哥!
作者: 信用证    时间: 2010-6-8 16:37

谢谢各位的关注!
安全要牢记,玩的高兴前提就是安全。
作者: 美丽的错    时间: 2010-6-8 19:57

个人觉得虽然天有不测风云,但必要的安全措施还是要做好,同时证明我们的小细节的地方还是有欠缺的地方,比如第一张图上,那样陡峭的路,我们是否应该拉开距离同时大家都在一边走会更好点?!
作者: 星仔    时间: 2010-6-9 00:55

证哥辛苦,严重关切,祝早日康复!!
下次跟证哥走一趟,这次大峡谷注册驴不好使( ⊙ o ⊙ )啊!
作者: 海龙王    时间: 2010-6-9 07:54

本帖最后由 海龙王 于 2010-6-9 09:37 编辑
反思
1、不能乱讲话,我在车上就开玩笑说海龙王,如果被雷劈,你说那得坏成啥样,遭雷劈?结果呢
2、这次 ...
信用证 发表于 2010-6-7 14:27


箭扣长城溜跶了2天,不但看到了长城的雄奇霸险,还感到了更多的危险警示。这个危险主要来自于高空坠落和落石打击及雷击风险。

1、这个地方,有些危险的确是预料之外、无法提前想像的,就连北京的天气预报在出发前2天也是晴好/闪电/阵雨/晴好之间变化多端。。。所以除了信用证上面所反思提到的,感觉今后绳子/安全帽也尽量带上吧(也不要顾及什么好看不好看了,呵呵),对讲机最好是人手一部列入个人标配装备,就算是2人结组也应如此,而且要保持开机状态。

2、我们出行户外、身处大自然中,敬畏“山神”敬畏自然、出言谨慎是很有必要的,一定要多说祝福美好的话!最新科学试验表明:美好的语言不仅可以影响人的情绪,还可以改变周边物质的形态。这也为我们户外人提供了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启示:不但要行为美(除了脚印和照片什么也不要留下,有的地方连照片也不准留),还要语言美。。。

3、对于恐高的人尽量不要去,要是去了,就当场鼓足勇气吧。消除恐高的办法之一是下行陡峭之处时,心态一定要平和镇定!而且尽量将视线收短注意脚下不要往远处看。。。除了注意自己不要滑坠外还要当心碰到落石砸伤到下面的TX,总之一定要12分的小心,还要手脚麻利+稳准,呵呵。。。对于北京结这样相当陡峭的地方,团队下行时最好是一个人一个人下或者是S形站位,虽然这会牺牲团队的整体行进速度。不过,若是路线设计反向上行的话,感觉相对安全些,下次有机会再尝试下
作者: 海燕    时间: 2010-6-9 09:37

我也多说几句,前几天有朋友去道峰,出了很大的事情,后来和一些熟悉的人聊起来的时候,提到一个其实我们都不愿意触及的现实:运气。

人有的时候,做事情是要靠努力的,但同时必须承认,如果老天不站在你这边了,就很容易出事。回想我们这些年走过的路,常常会用“天时地利人和”来表述自己对活动圆满结束的喜悦,这里面就包含了运气的成分在内。

所以,出门在外,除了敬畏“山神”出言谨慎之外,你要多想想最近户外活动情况,是不是开始出现不顺的情况了,如天气总是不好完不成既定的线路、达不到预期的目标,总是会有这样那样的不顺,那么做事情就要小心谨慎了:包括达不到出行要求的人不能碍于情面让其跟随、一路上要及时果断纠正错误行为不能包容、天气异常或者线路有问题要狠心学会放弃等等

总之,记住一句话:户外不能存在轻率、侥幸心理,好运气不会总跟着你。
作者: 海龙王    时间: 2010-6-9 10:10

本帖最后由 海龙王 于 2010-6-9 10:25 编辑

是啊,运气、预感、直觉到的东西,事先包括事后也可能很难按常理解释清楚,但也是不可忽视的,有些事情相信直觉也没有多少坏处,此次出行(详略)。。。所以,事先,在心理上技术上,研究并确认各种可以想(包括预感)到的风险防范预案是很有必要的。
作者: 踏歌    时间: 2010-6-9 13:54

热泪慰问!已经康复了吧!?
作者: 银狐    时间: 2010-6-9 16:33

证哥的事应该引起重视,今后爬比较险的山,都应该带头盔,愿证哥早日康复!
作者: 木头    时间: 2010-6-9 17:57

知道出现意外打电话没有接,现在看来一切还好。
作者: 海燕    时间: 2010-6-10 09:49

英国伊莉萨白女王一世甄选全英国最好的马车夫,最后有三个人被带到女王面前,由女王亲自挑选。
女王只问他们一个问题﹕「若是我的马车要经过一个悬崖边,你们如何保障我的安全?」
第一个人说﹕「陛下,我驾驶的马车只离悬崖边一呎,也绝不会有事。」
第二个人说﹕「陛下,我驾驶技术更好,马车离悬崖三吋远,也不会翻落。」
第三个说﹕「陛下,我不走悬崖边,我绕道走大路以保障您的安全。」结果第三个马车夫获得工作。
聪明的女王知道,保障安全的最好方法,不是靠「陷于险境时的解围技巧」,而是「避免置身险境」。
作者: 小照    时间: 2010-6-10 09:57

安全永远是我们活动的前提,看贴受益匪浅
作者: 苹果    时间: 2010-6-10 14:32

今天才知道这个消息
不管是什么原因,希望证哥能早日痊愈
希望任何理由也不要发生类似的事情
作者: 信用卡    时间: 2010-6-10 20:41

俺替俺家老先生感谢所有同学的关注和关怀
他这几天出门谈生意去了,不能及时回帖子。

伤口已经快好利索啦
作者: 青蛙    时间: 2010-6-11 09:57

才看到贴子,慰问改成恭喜康复......
作者: 哥伦布    时间: 2010-6-11 11:43

刚刚细看了经过,原来是这样的,证哥受惊了!
箭扣是很险,以前去的时候就感到了,有些地方是勉强能过的,虽然过去了但也是心有余悸的后怕。试想在过的过程中受别人干扰一下自己也很危险的,旅游季节人越多,危险系数越多。就象正常行驶的时候,别人有可能会撞你。
运气一说我很相信,也曾经经历过。在黑龙江跑长途,路上就不停的瞎开玩笑,结果半夜出车祸了,4个人三人受伤,其中有几个玩笑应验了。邪门!
作者: 格日乐    时间: 2010-6-11 12:05

刚刚细看了经过,原来是这样的,证哥受惊了!
箭扣是很险,以前去的时候就感到了,有些地方是勉强能过的, ...
哥伦布 发表于 2010-6-11 11:43



    你这个头像太奇怪了啊,谁跟谁啊
作者: 一朵铃兰    时间: 2010-6-11 14:29

慰问!
安全第一  安全第一啊~
作者: 哥伦布    时间: 2010-6-12 08:54

你这个头像太奇怪了啊,谁跟谁啊
格日乐 发表于 2010-6-11 12:05



    哈哈,韩剧《个人趣向》!
作者: 笑言    时间: 2010-6-12 19:10

才看到帖子,居然有这事,平安就好,老天爷是开了个大玩笑,会保佑的
作者: 海涵    时间: 2010-6-12 19:17

晕,真的是证被砸了呀

刚开始还以为是别人的事呢.

现在没问题了吧? 严重慰问一下!
作者: 信用证    时间: 2010-6-12 21:08

现在都好了,就是头上又留了一道伤疤,呵呵
谢谢大家关心
最希望的是大家在户外都不要有这样的事情发生
作者: 鱼    时间: 2010-6-17 09:45

下次再爬这样的长城一定弄个民工帽带上,虽然丑,但是关键时候能挡砖头啊!~
作者: 信用证    时间: 2011-11-30 16:25

安全帽在这样地方还是很给力的
箭扣2011.05 (829).jpg
2011-11-30 16:24


图片附件: 箭扣2011.05 (829).jpg (2011-11-30 16:24, 388.17 KB) / 下载次数 11
http://www.trekker.cn/attachment.php?aid=105145&k=9cb9e8900ea8af458c329fead36c5634&t=1574100058&sid=GVVLJ1


作者: 独享    时间: 2011-11-30 18:43

再次慰问下证哥曾经受伤的头和心哈
作者: 独享    时间: 2011-11-30 18:44

本帖最后由 独享 于 2011-11-30 18:45 编辑

回复 48# 信用证


    这地方应该是“鹰飞倒仰”吧?!或者是“天梯”路段?!
作者: 信用证    时间: 2011-11-30 20:09

不是,是上小布达拉宫位置
坍塌严重
作者: 野鹤66    时间: 2011-12-1 11:11

反思
1、不能乱讲话,我在车上就开玩笑说海龙王,如果被雷劈,你说那得坏成啥样,遭雷劈?结果呢
2、这次 ...
信用证 发表于 2010-6-7 14:27



    学习了
作者: 猫手猫脚    时间: 2011-12-1 18:19

回复 48# 信用证


   还真有带安全帽的,牛!
作者: 笨笨熊熊    时间: 2011-12-1 19:11

学习了!但是评分说我来路不正,【评不上】
作者: 信用证    时间: 2012-5-7 21:42

2012五一期间

久闻北京箭扣野长城的美景,山东30多名普通驴友一起来探险。刚爬了3个小时,队伍中的一名女驴友便从天梯上摔下受伤且无法动弹。昨天上午8时,同行的驴友向怀柔消防支队求助。

●事发

越过箭扣险点女驴友摔下长城

昨天上午9时左右,怀柔消防支队接警后抵达女驴友摔伤的箭扣野长城天梯路段。

此时,一名女子躺在地上,无法动弹。在对其进行简单包扎后,消防员将女子抬上多功能担架,准备下山。

据了解,昨天清晨5时许,来自山东的30多人抵达位于怀柔区雁栖湖镇的西栅子村,并分组开始攀爬长城。这些驴友只是普通的登山爱好者,并无太多登山经验,出发前仅听说箭扣长城非常雄伟壮观,却不知道这也是近年来北京最易出险的户外地段。

上午8时许,队伍中一名女驴友登上了箭扣长城著名的“天梯”险点,在跨过一个烽火台后,该驴友突然脚下一滑,摔下长城。

女子坠下两三米,所幸正好砸在长城下两名男驴友身上,未直接滚下山,但其头部、肩部、手腕都被山石磕伤,疼得无法动弹。

●救援

村民带路山险吊滑索下山

抬上伤者后,由于必经的天梯实在凶险,消防员放弃沿原路返回的方案,由当地村民带路,摸索着绕道下山。

约半小时后,险情再次出现,救援人员脚下的台阶宽度不足10厘米,仅容一人手脚并用地爬行而过。担架无法使用。

几名消防员先行下山,其他消防员用绳索结成滑索,然后将伤者慢慢滑下8米,下到一处平缓的山间小路上。

●插曲

同行人当场未言谢会尽快返回山东

中午12时30分许,伤者被消防员安全送下山,在山下等待的急救人员赶紧上前将其抬上急救车。

其间,同行的驴友看到记者采访,上前推搡并抢夺相机,并抱怨记者“揭丑”,却无暇对累得瘫坐在地上的消防员道一声谢谢。

与此同时,一名在今年1月爬箭扣长城时不慎摔伤的男子,正在消防队里等待为救命恩人送锦旗。

“以后可不敢来这个地方了。”一名下山的驴友表示,除留下几名驴友照顾受伤女子外,剩余驴友尽快返回山东。

●新闻延伸

箭扣长城今年已现4起险情

怀柔消防支队介绍,今年,箭扣长城已经发生4起驴友迷路被困、受伤等情况。

随着夏季来临,每到周末和节假日,会有不少游客冒险爬野长城,消防部门提醒市民,尽量选择慕田峪等已经开发的长城,不要攀爬野长城。



山东女驴友在箭扣长城摔伤,北京怀柔消防人员出动救援伤者
http://bbs.8264.com/forum-viewthread-tid-1237415-fromuid-16835687.html
作者: 老赛    时间: 2015-4-16 19:01

反思
1、不能乱讲话,我在车上就开玩笑说海龙王,如果被雷劈,你说那得坏成啥样,遭雷劈?结果呢
2、这次队伍没有带对讲,是严重失误,是我不让带的,当时想就这几个人前后肯定能照应上,结果呢
3、队伍跨度太大,前后都照应不上,假设我当时出事时候没有人,如果眼前一黑栽下去,结果呢
4、出发前没有认真做安全方面的准备工作
5、没有购买保险,我这三针就是1000多块,别说其他事情了
6、这次没有安排收队和头驴也是失误,前后照应不上,我被石头砸伤时,我们队内没有任何驴友在跟前
7、要认真对待别人的善意提醒和不同意见
8、探险不是冒险,总出事的地方,自然有爱出意外的因素,我们应该慎重对待
……
希望同行的驴友都能总结一下!
信用证 发表于 2010-6-7 14:27


这次的安全措施都有什么?
作者: 老赛    时间: 2015-4-16 19:02

安全帽在这样地方还是很给力的
信用证 发表于 2011-11-30 16:25



   你们准备带安全帽?
作者: 信用证    时间: 2015-4-16 20:24

你们准备带安全帽?
老赛 发表于 2015-4-16 19:02

是啊,爬长城安全帽挺好用,不是已经试过一次了吗




欢迎光临 大连穿越者户外论坛 (http://www.trekker.cn/) Powered by Discuz! 7.2